专业概况

会展策划与管理

首页 >> 专业概况 >> 会展策划与管理

会展策划与管理

会展策划与管理

会天下精英,展世界风采

学习会展专业,您将进入一个——

有着各种各样可能性展现才华的行业

有机会在各国大都市留下足迹的行业

最有可能创业成功的行业

【专业简介】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国内首批开设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专业成立于2003年。专业拥有1家会展企业,7个学生工作室,招生规模全省第二,是全省培养会展人才最多的院校之一。

2009年,率先通过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UNWTO)质量认证;

2011年,完成省级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建设;

2013年,完成国家骨干院校重点专业建设;

2016年,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2018年,中国贸促会会展职业经理人(CEPM)人才培养基地;

2019年,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骨干专业;

2020年,金平果全国高职会展专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

ADC6

【专业荣誉】

专业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受到业界高度认可。

2012年,德国奥克坦姆公司浙江省会展人才培训基地;

2014-2019年,浙江省会展行业优秀会展服务机构;

2015年,中国会展教育优秀院校;

2016年,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深圳会展产业协会国际会展人才培育基地

2017-2019年,杭州市会展业优秀会展教育机构;

2018年,浙江省会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2018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度优秀会展院校;

2019 年,主持完成《旅游类会展专业学生实习管理指南》;

2019年,主持完成《非遗产品会展策划》国家教学资源库;

1D2C6 AEC54  

【专业就业】

行业就业面广,薪资水平高。

会展业是中国今后十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行业之一。未来515年,中国会展业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5%至20%左右。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的需求旺盛。专业的就业主要面向专业展览公司、境外展览代理公司、文化创意公司、广告设计公司、营销策划公司、专业会议公司、展览场馆、会展旅行社、会议酒店及品牌参展企业等。通常在公司从事活动策划、活动执行、国际会展营销、新媒体运营、客户服务、平面及三维设计等岗位的工作。工作机遇多,岗位升迁快,薪资水平高。

目前专业在校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薪资水平在20003000元之间,本校就业于会展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学生毕业三年后普遍月薪过万。近五年平均就业率为99.01%

【专业课程】

展览策划与管理、节事与活动策划、博物馆展览策划、会展文案写作、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图形与版面设计、会展英语、会展物流、会展多媒体技术等课程。

【技能证书】

会展职业经理人证书、展示设计师证书、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新媒体运营师、演艺经纪人证书等。

【师资团队】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共有专任教师8人,专业教师分别来自会展管理、旅游管理、国际贸易、物流管理、工业设计、环境艺术等专业领域,100%为双师型教师,50%具有海外背景。拥有20余名行业企业主管、经理担任专业兼职教师队伍,丰富课堂实践教学。

28858

张素,讲师,中共党员,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硕士。校教坛新秀、科研新秀、教学名师、奖教基金获得者;卓越会展工作室指导老师;高级营销师、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全国初级导游员。主要研究文化会展经济。主要讲授《会展多媒体技术》、《参展商实务》、《会展信息与管理》等课程。

11553

张捷雷,教授。浙江大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旅游营销、旅游安全和会展管理研究。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浙江会展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ISO9001/ISO14001国家注册审核员。主要讲授会展专业《市场营销》、《展览策划与管理》等课程。主讲的《会展营销与管理》课程被评为2007年度省级精品课程,主持《非遗产品会展策划》国家资源库课程建设。

杭宇,讲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理学硕士,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访问学者。校教坛新秀,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主要从事会展和文化旅游研究。主要教授课程:《节事和活动策划》,《会议组织与管理》,《展览场馆管理》,《创意思维训练》。

6432

余晨杰,讲师。香港理工大学理学硕士。国家ISO9001质量体系审核员。主要讲授《会展物流》双语﹑《会展英语》﹑《参展商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主持院级精品课程《会展物流双语》课程,参编教材1部,参与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资源库课程的开发。

12097

叶斐,讲师,中共党员,香港理工大学国际旅游与会展管理专业理学硕士。墨客数字媒体工作室指导老师;高级会展业职业经理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第十届教坛新秀,第五届行业新秀。主要研究方向:会展管理,旅游信息技术。主要讲授会展专业《会展概论》、《节事与活动策划》等课程。

undefined

多,讲师,中共党员,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主要研究方向:展示设计与管理,文创设计开发。曾参与展示设计、乡村文创企业品牌设计提升、民族文创设计等课题,曾获全国设计大师杯奔牛特别奖

B32D

孙晓晴,助教,中共党员,浙江工业大学艺术硕士学位。文创设计工作室指导老师。主要研究会展视觉设计、三维设计等内容。主要讲授会展专业《广告及三维展位设计》、《会展视觉设计》等课程。

【实习实训基地】

专业与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深圳市会展产业协会、杭州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紧密合作,建有浙江、上海、深圳等40余家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涉及专业展览公司、境外展览代理公司、文化创意公司、广告设计公司、营销策划公司、专业会议公司、展览场馆、会展旅行社、会议酒店及品牌参展企业等。这些会展企业中有财力雄厚的国有公司,有经营灵活的民营企业,更有国际知名品牌会展公司。其中,很多公司都有涉外业务,不但能锻炼日常外语沟通能力,更有学生在实习期间就有机会赴国外参展或参会。与这些公司的合作为会展学生铺就了职业之路,是造就职场精英的基础。

同时,专业拥有自己的校办企业——杭州旅苑会展有限公司。公司旗下分为两个发展部门,旅苑会展项目部和极光文化项目部。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将公司项目与专业实践教学紧密挂钩,与专业工作室、综合实训周项目、专业课程实践模块等内容引入公司真实项目。公司每年参与项目教学实践评价,全浸入式参与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目前已为专业引入近百个真实项目,充分发挥校办企业优势,与专业教学形成良好的合作共赢机制。

会展专业部分合作单位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1

深圳市会展产业协会

2

深圳市协广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3

上海信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4

瑞士迈氏集团浙江会务策划管理有限公司

5

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

6

杭州西湖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7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8

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

9

杭州西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0

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

11

杭州鼎忻展览有限公司

12

杭州素和广告策划有限公司

13

杭州西湖小伴新媒体有限公司

14

杭州泽声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

15

义乌市翔达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16

浙江鑫友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17

杭州泛亚展览策划有限公司

18

杭州伍方会议服务有限公司

19

杭州广源展览有限公司

20

杭州凝聚公关策划有限公司

21

杭州浙教会议服务有限公司

22

浙江隐墅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23

杭州圆正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24

浙江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5

绿城科技产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26

浙江云图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27

浙江迪威展览有限公司

【校内实训条件】

会展专业拥有浙江省高职院校会展专业唯一一个省示范实训中心——“会展综合实训中心”,建设会展信息实训室、会展设计实训室、会议中心、会展接待中心、展览实训中心、会展实训仓库等7个实训室,占地1500平米,融学、教、练为一体。

【学生实训实践】

为有效拓展会展专业学生的职业视野,切实提升同学们在会展活动策划、设计、执行、运营等多领域的职业技能,深入内化职业素养,接轨行业需求,自2008年起,会展专业率先开创了综合实训周,通过真实项目的引入锻炼学生的专业实操能力。会展综合实训周自办展品牌项目包括校园夏季商品展、校园冬季商品展、非遗文化展等。从项目创意到方案撰写,从招展招商到观众邀请,从视觉设计到现场搭建,从开幕式到展会活动,全部都有会展学生筹备完成。

近年来,会展综合实训周服务大型项目包括G20杭州峰会、淘宝造物节、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幼教年会、世界休闲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西博车展等。同时,专业还在实训周期间还组织学生赴上海、义乌、宁波等地观摩各种展会。会展实训周,不仅是书本知识落到实践的最佳平台,更是认识行业、开拓眼界的大好机会。

21570

16DB5

EB8D

【专业技能竞赛】

近年来,专业在一些国家级赛事中屡屡夺冠,不仅专业能力得到提升,更有学校奖励的丰厚奖金!通过参加各个级别的专业比赛,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深化,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职业素养,为学生迈入职场做好准备。

l 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会展管理竞赛

l 浙江省教育厅、商务厅主办浙江省会展策划创意大赛

l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主办全国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

【学生工作室】

专业拥有卓越会展工作室、墨客数媒工作室、活动策划工作室、文创设计、创新创业等活动策划与文创设计两大方向共计7个学生工作室。工作室以创业活动项目为引领,志愿服务项目为辅助,让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得到较大的锻炼和提升,可以提前过一把职业经理人的瘾呢!

【优秀校友】

王洁妮,2007级毕业生,创办上海信亚展览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82F6

陈燕,2003级毕业生,先后任职于瑞士迈氏集团浙江会务策划管理有限公司会议&活动副总监、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2C74B

袁双丹,2011级毕业生,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区主管

7B1B

徐家裔,2015级毕业生,现任温州市乡村民宿发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隐墅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文旅活动部总监

157C0

苏适,2003级毕业生,先后任职于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杭州瑞莱克斯大酒店创新事业部、杭州大剧院。

267E1

杨渠,2010级毕业生,创办杭州墨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

1FB81

张莉珺,2011级毕业生,杭州凝聚公关策划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

34527

罗辉球,2015级毕业生,杭州伍方会议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EB69

黄宁宁,2015级毕业生,杭州里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2E028

任天(左一),2007级毕业生,毕业后在上海创业,成立上海鑫翊展览有限公司,图为在展览现场与客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