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茶艺与茶文化

首页 >> 专业概况 >> 茶艺与茶文化

茶艺与茶文化

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教育部现代学徒制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文旅融合的国际化专业

二、培养目标

打造成为一名“有文化、有技艺、懂经营、善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研习中华文化,创新文旅休闲。培养学生在长三角区域茶文化、文创、旅游、康养、休闲等企业中快速成长为茶艺师、茶产品营销师、活动策划师、文化培训师以及文化休闲类企业主管、店长、经理等骨干。

三、课程体系

基于“三融入、三融通、三递进”的专业群发展模式,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实践“1+2+X”的“多元合力、立体架构、互融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12E30

(一)文化素养模块

以人文素养、规划设计专业群概论、市场营销、中国传统文化、插花、创意设计、品牌构建与管理、文化企业经营与管理为主要课程的职业文化素养基础模块贯穿整个培养过程,着眼于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及学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

1CA05

(二)专业技能模块

主修模块:以茶文化、茶艺茶道、茶叶审评、茶叶品鉴、茶席设计、创编茶艺、茶调饮、茶会活动策划等为主要课程的专业技能模块,是专业学习必需的、基本的职业技能组成的模块,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辅修模块:本专业隶属于旅游规划与设计专业群,注重培养学生面向文化和旅游行业特定领域的跨专业融合能力,学生可以在第四学期辅修景区管理模块、旅游规划模块、节事活动模块、文创设计模块、运动休闲模块的相关课程,提升岗位迁移能力。

1. 校内实训

3A013725E98C

2. 径山实训周

(三)综合技能模块

以岗前技能、职业资格技能、拓展技能培养为主的模块,根据考证考级(中高级)、学徒制培养、岗前弹性工学、竞赛参与或活动组织等需求由学生自愿和选拔,满足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高及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1. 活动服务

2016年G20-B20茶歇服务

2. 赛事组织

1186A

第六届中华茶奥会仿宋茗战赛事组织

3. 课赛融合

1690A

第六届中华茶奥会“茶+”调饮赛

11E52

2019年南宋斗茶大会

95A4A

2015级休闲专业茶学子袁佳莉展示仿宋点茶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今日世界·舌尖上的北纬30度》栏目

4. 国际交流

近年来本专业学子参与G20峰会、中日茶文化交流、阿斯塔那世博会等多项国际交流活动,在世界舞台中展示茶文化学子风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1)校内茶事交流活动

1CFFE

中意美食新丝路烹饪教育联盟成立大会领导接待

22EC1

1F4C2

在杭高校留学生点茶培训

2)校外茶事交流活动

赴俄罗斯中俄旅游学院文化交流

参加浙江·静冈结好35周年茶文化国际交流

2014级温婷婷赴希腊参加中希文化交流

8E77B

国大学生茶艺团成员、休闲专业2015级邓婷婷

参加阿斯塔那世博会传播茶文化

五、师资团队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有专任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助教1人;校内专家3人;校外行业导师5人。国家社科基金专家库成员1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成员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名,浙江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2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浙江省挑战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名。专任教师均拥有茶文化行业经验,来自茶文化企业、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校外兼职教师8人。

(一)校内专家


叶志良教授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质量办主任,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首批专家,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

104B0

鲍志成研究员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三级研究员、发展战略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兼区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专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学术与宣传部副部长、东方茶道与艺术研创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历史文化研究和文化智库研究。

毛近菲副教授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二级茶艺技师、高级评茶员、茶艺竞赛裁判员、高级礼仪培训师。曾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次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项。主讲《沟通与礼仪》、《茶文化》、《茶叶品鉴》等课程。

(二)专业师资

15CA8

专业带头人 康保苓教授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博士,荣获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民建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主讲《茶文化》、《茶事艺文》、《插花》、《专业英语》等课程。

2EADD

教研室主任 温燕副教授

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师。“NINE"茶会活动策划工作室指导老师。主讲《习茶礼仪》、《茶会活动策划》、《休闲企业经营与管理》等课程。

101ED

张春丽副教授

国家二级茶艺技师、国家高级评茶员;G20茶歇学校带队老师、总教练;中国茶叶学会茶叶科普专家;校级“行业名师”;清风茶艺工作室指导老师。主讲《茶艺茶道》、《茶席设计》、《茶调饮制作》等课程。

E181

严慧芬助教

茶艺技师、高级评茶员;“不器”茶品鉴工作室、清风茶艺工作室指导老师。主讲《茶学概论》、《茶叶审评》、《茶叶品鉴》、《创编茶艺》等课程。

(三)行业导师

13026

陈燚芳

素业茶院创始人,《一方茶席》作者,杭州工匠,国家茶艺大师、国家技术能手。2006年首届全国茶艺技师大赛总冠军、浙江大学茶艺教练。中国大学生茶艺团团长,米兰世博会、G20杭州峰会等茶文化活动主创人。

291A0

朱晓丽

杭州茗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理人。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浙江工匠荣誉称号、浙江青年岗位能手及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金奖第一名。

14BA9

沈黎明

首届全国茶艺技能大赛金奖,全国技术能手,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工匠,杭州湖畔居茶楼总茶艺师。

12230

徐志高

浙江传忠国术研究院副院长/院办主任,“点茶”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2013-2018年连续六届“南宋斗茶会” 总策划执行。

六、资源平台

(一)校内实训平台

42A5C

问茶岭茶园

D76B

茶文化茶艺实训室

17618

茶叶审评室

2C717

遂园茶室

(二)校外平台

本专业与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茶集团、杭州湖畔居茶楼、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素业茶院、你我茶燕、杭州茗庐茶文化体验馆、杭州老龙井接待中心、杭州浮云堂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杭州狮享家投资公司、杭州观止·隐轩、浙江蓝城恒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孚茶书院、小悦居、和其坊、研茶园、西湖国际茶人邨、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宁波木与生活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就业平台。

20C19

杭州湖畔居茶楼

17C10

你我茶燕

244EB

素业茶院

137CD

杭州茗庐茶文化体验馆

29370

浙江蓝城恒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DDD3

杭州浮云堂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七、校友风采

13467

2013级朱晓芸

最美茶艺师全国电视大赛“五强”、杭州市技术能手、素业茶院茶艺实训老师、培训部副主任

12790

2010级傅霞云

云空间(金华)茶空间主理人

193A7

2011级王倩倩

杭州集玩堂茶空间主理人

15294

2012级杨燕玲

小悦居茶馆主理人

1CE18

2013级徐佳园

诗与远方小馆茶空间主理人

16A28

2013级周锦玉

素业茶院茶艺实训导师

FCD0

2014级袁倩

杭州你我茶院茶艺实训导师

19ACA

2014级林吴杰

杭州昕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产品经理

11786

2015级刘颖

杭州昕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市场部经理

166EF

2015级袁佳莉

湖畔居茶艺师